龙岗中心幼儿园
 首页  园所概况  新闻中心  教育教学  招生报名  育儿知识  一周食谱  联系我们 
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
保卫安全 守护童心
2018-07-09 10:19 王庆芳  审核人:

3月,幼儿园小班安全教育活动是《不跟陌生人走》。在活动中,孩子们表现得都很好,他们对“陌生人”有着基本的防范意识。比如故事教育“小兔乖乖”里的大灰狼就是陌生人,孩子们知道了不给陌生人开门。情境表演,让老师扮演陌生人给糖引诱孩子们,孩子们能马上作出反应“我们不吃你的糖,不跟你走”还会告诉老师听,男生甚至会假戏真做,对“陌生人”进行群功。总之,孩子们明白不能轻信陌生人,有了初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方法。

几天以后,我们又组织了一场“不跟陌生人走”的户外安全演练,找了两位孩子们不太熟悉的后勤阿姨来扮演陌生人。当其中一个陌生人阿姨拿着面包来引诱,孩子们果断拒绝,而另一个陌生人阿姨悄悄地坐在孩子们身边跟他们聊天,大多数孩子还是保持警觉,这时陌生人对其中一位较为热情的小姑娘欣欣,说“我有点口渴,你带我去喝点水好吗?”欣欣先登着大眼睛看了阿姨一会儿,然后拉着阿姨的手引她到教室里。

我正在小房间,看见了就问“欣欣,这个人你认识吗?”,突然孩子的手猛地收回来,大哭起来,边哭边说“她口渴了,我只想带她去喝水。”场景让人好不心疼,我们也深深的为无意中伤害了孩子而自责。在我的安慰下,孩子的情绪渐渐恢复了平静,但是这件事却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,有什么能比孩子纯真的童心更可贵的呢?孩子只是想带着一个有点陌生的人去喝点水,这份天生的善良与纯真的童心难道应该被训练成冷漠复杂吗?

安全教育非常重要,如何设计、组织好安全教育活动是需要我们反复探讨的问题。细细反思了这次活动,其实我们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去回应孩子的行为,比如提醒孩子可以让教师和同伴陪同一起喝水,也可以给陌生人指路,让他自己去喝水。孩子的安全需要保卫,但美好的童心也需要守护。

龙岗街道中心幼儿园

地址:深圳市龙岗区紫苑街88号  电话:0755-84800111

备案号:粤ICP备1715792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