龙岗中心幼儿园
 首页  园所概况  新闻中心  教育教学  招生报名  育儿知识  一周食谱  联系我们 
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
顺其自然
2018-07-09 10:13 区吕香  审核人:

Helen是个聪明、文静的小女孩。即使在最开心的时候,她也很少会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哈哈大笑。

在课堂上,她有着良好的倾听习惯,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都很强,但很少看到她举手发言。一节课下来,她也只是端端正正的坐着。游戏活动她从不主动参与,有时我热情的邀请也会遭到她无声的拒绝。我很是苦恼,英语学习首要之一就是开口学说话,她连口都不开,如何学说话?和Helen妈妈说这个事情时,Helen妈妈说也没有办法。

分组活动时,我会特意请默不作声的Helen回答问题,她说得很好。有时她不能说一个长句子,会停下来想一想,尽量用她所知道的词汇或单词表达,或是我带着她说一遍,再让她说一次,她都能完整地复述。小红花、糖果、期盼的眼神和严厉的表情,有时奏效,有时得不到Helen的回应。

一天下午,问及哪些动物住在森林、农场、草原时,小朋友纷纷举手,都想抢着说,我眼睛一转,充满期待的看着Helen,过了一会,有的小朋友等不及自顾自的说了起来,Helen还是端正的坐着,我请小朋友安静,问:“还有谁想说一说?”坐在Helen身边的Carrie努力的伸长手臂,就差我一点头她立马就站起来了,Martin已经举着手站起来说拉拉我来说,有的小朋友也跟着站起来说我知道我知道,就连坐在第二排的Mandy都跑到我跟前说狮子住在森林里还会游泳,整个教室闹哄哄的,Helen看了看我,还是继续坐着,我心底一股无名火突然“噌”的一下冒出来,我大喝一声:“Helen,你为什么不说?”顿时,全班鸦雀无声,小朋友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我,一个个都赶紧把小手压在膝盖上,坐的直挺挺的,连呼吸都是小心翼翼的,生怕下一个自己会被批评。Helen还是坐着,双手无措的抓着衣服又松开,嘴巴张了张,泪水开始在眼眶里打转。我冷静下来,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。我是一名幼儿老师,我应该鼓励和引导,而不是用这样粗暴的方式去强迫孩子开口说英语。她端正坐着认真听而不说不代表她不会,她用自己的方式学习英语难道有错?身为老师的我,应该理解她、尊重她,以不影响她的英语学习为前提,让她按照自己的方式自然发展、自由发挥、自在倾听。这样又有何不可?她能认真的听、快乐的学,难道不是更好吗?

    下课后,我拉着Helen,对她说对不起,并告诉她我很希望能看到她在课堂上主动举手发言,她点点头,我担心她会生气,请她抱抱我,她看了我好一会,才伸出手来。那一刻,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,因为她的原谅和自己的发现---顺其自然

龙岗街道中心幼儿园

地址:深圳市龙岗区紫苑街88号  电话:0755-84800111

备案号:粤ICP备17157929号-1